我為何離開理大?

林本利博士 2010年11月14日

熟識我的朋友,都知道我過去幾年一直尋找人生下半場的方向。2005年,眼見理大管理層日漸腐敗,本打算離開,但出乎意料兩個研究項目都成功取得政府資助,又獲出版社邀請撰寫新高中教科書,故此便決定留在理大。

到2009年2月,研究項目和教科書工作順利完成,又獲政府邀請出任專家證人,與兩間電力公司為數十億元的差餉地租打官司。加上報讀了中神首次開辦的一個職場神學課程,同時要兼顧工作、進修和事奉,不時感到十分疲累。

2010年2月,理大財政出現九億元巨額赤字,要裁員和縮減支出。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理大的財政問題,之後和同事發表公開信,呼籲新校董會主席和管理層正視理大的管治問題。校方決定成立三人檢討小組,跟進我們有關的指控。

2010年8月,校方公開檢討小組報告,完全認同我們的觀察和接納我們提出的所有建議。九月,上訴庭三位法官,一致裁定政府的差餉地租估算正確,判港燈敗訴。

十月,特首施政報告提出要處理「發水樓」問題,以及引入競爭法和醫療保險。這些都是我過去一直期望政府能正視的問題,以求令社會更公平和公義。過去數月,我經歷神的奇妙作為,不禁從心裏發出讚美的聲音。十月中,我遇上幾位都是在事業高峰時退下來的主內弟兄,他們除了修讀神學課程外,亦將時間投放在社會企業、扶貧工作和自己創辦的良心企業上。和他們分享後,我便決定向理大請辭。幾日後教會女傳道唐姑娘在10月24日的講道,一開始便提到幾位同樣在事業高峰時退下來的弟兄(當中兩位是理大同事),再次印證我的決定是合乎神的心意。

回顧20多年的學術生涯,在神的奇妙帶領下,令我對神、對人及對香港社會有更多認識,亦相信已完成了祂託付的職場使命。2011年5月離開理大後,我會把時間投放在修讀神學、教會拓展和寫作上,以及和幾位學生及主內弟兄合辦課程,教導青少年財經知識及公共政策,訓練他們的分析能力。並會鼓勵學生和信徒,在學業及職場上作美好見證去榮耀上帝。